0%

MQTT两种服务器的安装使用

出差回来后,我又闲着无事了,公司让我学一下mqtt,第一时间我是懵逼的,没听说过呀,然后百度后知道了mqtt一般用于物联网,再顺势百度了一下物联网和互联网区别,哦哟不错呀,最后又百度了一下物联网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联系,哇哦,物联网未来可期呀,所以,学一下mqtt,废话少说,上菜(本人第一次学习,有错就跪求大佬提醒一下)。

先说mqtt是啥,我语言能力差,在我看来,这就是一种特别一点的mq,只是它面向的对象是物联网而已,具体特性请参看这篇文章,MQTT详解讲得还阔以。

1.常见的MQTT服务器一般有两种,分别是Apollo和Emqx,我先尝试了一下两个都装在Windows,首先,下载Apollo,知道我记性差,给个自己的百度云链接,不是给你们的(手动狗头),

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FLA8snaBjwfLRLo0XYZ7lg
提取码:zjba
下载后,解压,直接cmd进入该文件的bin目录,执行命令:

1
apollo.cmd create mybroker  

别问我为啥叫mybroker,因为MQTT服务被称为broker,

1.1

2.这就安装好了,然后启动,输入命令:

1
apollo-broker run

1.2

3.启动起来了,最下面给了地址和端口号,在浏览器打开,默认的账号是admin,密码是password。

1.3

4.是不是感觉超级简单(因为就很基础的操作),那再来看看Empx的安装启动,同样,为了有些人怕麻烦,不不不,我是给自己准备了一个链接,真没准备给你们用(QAQ),

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LzBcPCPALe04K2pgxH2d2A
提取码:8g83
下载后,解压,还是cmd进入该文件的bin目录,执行命令:

1
emqx install

手动图片:点快了,把窗口关了

5.这就安装好了,然后启动,执行命令:

1
2
3
4
5
6
emqx start 
(几个常用命令:
emqx start 启动
emqx_ctl status 检查运行状态
emqx uninstall 服务卸载
emqx stop 停止)

手动图片:不会输出任何信息,stop的时候会输出ok

6.启动成功,访问127.0.0.1:18083,默认的账号是admin,密码是public。

1.4

总结,这两个都很好用,Empx有一部分功能需要收费,但是基本没影响,Empx连接更稳定一些,功能也强大一些,说实话,我觉得还更好看一些,可能暗黑风我比较喜欢吧,你喜欢哪一种呢?

----------本文结束感谢您的阅读----------